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書摘:『非常關係』 作者:鄧惠文




    會拿起這本書,是因為常在電視上看到這位美美的醫師談話。沒錯我喜歡這款的聰明、知性的女生  呵呵 ^^  。想幫我相親的照這款挑就對了。

    書中除了很多美美的寫真照片外,主要是談女人該如何處理兩性關係。因此對我來說,有些事不是很能理解。書中一開始就有提如何捉住男人的心,想想這些招數我是不是被施展過阿~ 天啊! 我是呆頭鵝。


以下幾件為書中節錄,我覺得男人該學該反省的事。

  
※ ※ ※ ※ ※ ※ ※ ※ ※ ※ ※ ※
理性(男人)和感性(女人)的差異!

女人對男人說:「你都沒帶我出去玩」
男人只會聽到 “出去玩” 這個名詞 (理性思考作祟),所以開始數次數、算日子。「有阿,明明上個月我們才出去」。

然而女人想說的是 “都”這個統計形式的形容詞。強調的是感受,說的是出去玩這件事已經久到忘記了。

女人對男人說:「我好累,不想再做事了」

男人又只會聽到 “事” 這個名詞 (理性邏輯元件又啟動),所以開始說我早叫你別做;白目點的則打量一下說,我看事情沒多少;自戀點的則會說這很容易我教你 … 只想了解到底是啥 『事』 
然而女人想說的是 “好累”這個心情的形容詞。只是需要你秀秀ㄟ的情緒性撒嬌。
男人要學會聽懂話!! 學會需要明白的是感受的“形容詞”,而非枝微末節的“名詞”。男人別陷入強調要說清楚「事」的戰爭,這樣只會徒增自己的困擾

Ps. 獻給我那最近常陷於名詞戰爭中的好友。
 
 
※ ※ ※ ※ ※ ※ ※ ※ ※ ※ ※ ※
成熟男人的三個條件

  1. 準確表達自己的情緒,而不是需要別人猜
  2. 有獨立的生活能力
  3. 有和別人親密分享的意願和能力
Ps. 很好我都沒有,所以我是天真無邪的男孩 哈~

※ ※ ※ ※ ※ ※ ※ ※ ※ ※ ※ ※
和平分手的教戰守則

事前準備
交往初期,就要先預留安全界線,保留部分好友的地址、電話和工作內容。為自己留一條後路,所謂狡兔有三窟,要讓自己有地方可以避風頭

任務執行
安撫期 ( 0~3個月 ):
記得不要堅持於誰對誰錯的問題,接到對方電話要試著安撫。
放空期 ( 3~6個月 ):
如果還沒法完全分手時,則要開始減少接觸或是斷絕聯絡,手機換個號碼並順便搬家。但如不小心路上被堵到,還是要保持微笑和禮貌
防護期 ( 6~n個月 ):
事件若還沒有落幕,則要積極面對問題。再度明確的表明立場
心理建設 (建設對方)
  • 分手沒有對錯,不要沉溺於誰做錯啥麼
  • 祝福對方,才是祝福自己  

最後的決心 
挺身而出當壞人接受在對方心目中「你很殘忍」的事實,才能順利分手。想當好人又想輕鬆分手門都沒有。

Ps. 我想這麼複雜的事,留給別人去做好了 

※ ※ ※ ※ ※ ※ ※ ※ ※ ※ ※ ※
其他分析彙整 

  • 男人內心多半有種潛藏的恐懼,生怕自己被吸回母性的控制中。 (意指好不容易脫離母親的掌握,卻又掉入另一個從情人升級而成的陷阱)。

  • 對和別人維持親密感有種不安的恐懼,沒法把自己交出去。會害怕控制不住別人,擔心自己有一天會被人背叛、傷害。因而會在感情中設下許多規則的調教型男人,就是因內心正在逃避,不知如何經營親密關係的焦慮所導致的結果

  • 男人是一種任務導向型生物。當他的任務是幫女人解決問題時,他們多半會很努力。
    而女人是感覺型生物。所以男人要適時滿足女人的感覺,用關注、用言語,這樣女人會無怨無悔地付出更多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