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工作機會消失中


    看到今天新聞指出美國的新生代失業率居高不下。資料分析指出:『美國學士薪水中位數自2000年起下滑,由於科技進步,銀行出納人員這類技術水平中等的工作消失,未來大多就業機會是低技術水平的工作,例如家庭健康護理人員。』這其實不光是美國,在全世界的已開發國家都是如此,包括臺灣在內。職務與職缺都呈現M型化的傾向,高階技術人員和低階技術工作變多,但中階工作逐步消失或外移。而這早從2000年起就不時被提出來討論,然而就像是水煮青蛙般,我們渾然不覺其嚴峻與迫在眉睫。



    而想想我也是其中的參與者(幫兇),印象很深刻2000年時參與的ERP專案,在成功上線半年後。公司就因為不再需要,而一舉裁撤14個會計出納和數個採購的職位。那時,我明白的發現,我的工作不是幫助這些人的工作更有效率,而是取代他們的職位。而隨著幫助大量客戶進行流程再造與E化,慢慢地我想我大概間接減少了數百個工作機會。雖然老實說,我僅有的一絲罪惡感,早隨年紀而淡忘。只是我從此不再對End User說:「我是來幫助你們」的鬼話;這些效率、成本等價值提昇的字眼,只存在於對高階主管的簡報中。如何花了大把鈔票買軟體後還能減低成本的方法,則是心照不宣的公開秘密。然而,從此我對如何提昇自己更加積極。『出來混的,遲早都是要還的!』(語出電影「無間道」) 多經典、多憾人阿。

    想想,我真的很感激第二份工作時的長官,他要求我要做生涯規畫,包括了每3個月、半年、一年期的學習計畫。不僅定期跟我Review,還會熱心的給我指導和提供他寶貴的經驗。而且也在他的支持下,參加了公司的管理人員訓練計畫等,開啟看世界的不同眼光。10餘年下來,雖然在職涯發展上沒有多大的長進,但慢慢地可以發現,自己真的有所成長。起碼,在工作時感到踏實、越來越隨心所欲。

    不過,近年來深刻的發現,受金融風暴影響願意出來再進修的人雖然變多了、教育機會也變多了;滿街都是證照班或是學位學程。不過,學習的心態卻和過往接觸的人不太一樣了,充斥著速食主義。天真的以為,啃啃題庫考張PMP或是唸個MBA就可以高枕無憂,仕途順利。而沒在乎自己有沒學到啥!天阿,大家的眼睛又沒瞎,有哪間私人企業只認文憑而不在乎能力的。

    職場是很現實的,文憑與證照是一種錦上添花;當你在工作上,不需靠那張薄薄的紙就能呼風喚雨時,卻反而會彰顯它的珍貴。不然,只是害你的主管或人資要再找另一個藉口跟你說~~Why你不能『OOXX』罷了。真的好想跟這些人說,不要再浪費時間和金錢了。即使是全心全意地學習,都不見得能真的脫胎換骨,更何況是這樣如蜻蜓點水般的投入。當然,我並不是指要多花時間唸死書。而是覺得每個人都該試著花時間找出自己的天賦,然後專注於讓天賦成長,而不是純粹浪費時間在一張薄薄的紙上。而在不知天賦為何時,則可試著給自己多些機會去接觸不同事物。那麼回到學校也是種方式,因為可以有系統地強迫自己接觸過去覺得沒興趣的東西;但若只是花了18週唸半本書、幾頁課本,或是還老是在自己已經知道的經驗上打轉,則就大可不必了。應該要真心的投入精力,讓自己能有所升級,不要老是用沒有時間當藉口。我相信久而久之就會發現自己有所不同。即使是小小的改變,也比老是停留在昨天、去年或上輩子好。


    而有沒有什麼方法是可以持續改進自己的?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提出了可使用反饋分析,來認識自己專長。方法如下:
  • 首先要設定三年學習計畫~~每三到四年設定一個新研究主題。
  • 然後,每年(或每季)自評工作成效,並予以回饋。「反省過往一年成果,並依優先順序設定往後計畫。」
  • 透過反饋分析,認識自己的長處:做出重要決定時,必須寫下並保存當初預期結果。在完成後和實際結果比較。

    大師認為要實現夢想,要從『自我管理』做起。記得讀過彼得.杜拉克的書後,深深被他所提的兩個小故事所打動:
第1個故事:西元前440年,古希臘著名雕刻家斐迪亞斯(Phidias)受雇為雅典的帕德嫩神殿製作雕像。偉大的雕塑作品完成後,斐迪亞斯向雅典市政府請款,卻遭到會計刁難,理由是:「這些雕像站在神殿屋頂上,我們只看得到雕像正面,其他部位你刻得再細也沒人看得到,卻要收取費用?」斐迪亞斯正色回答:「你錯了,上帝看得到。」
第2個故事:19世紀著名的作曲家威爾第(Giuseppe Verdi),在創作最後一齣歌劇《法爾斯塔夫》(Falstaff)時,已經高齡80。有人問他,為何年紀這麼大了,還要努力不懈再寫一部這麼艱難的歌劇,威爾第回答:「在這輩子的音樂家生涯中,我努力追求完美,可惜一直失之交臂,我有責任要再試一次。」


    也因此他認為:『不論年齡增長,都要保持確切目標和願景,並盡心盡力去完成。』尤其,對知識工作者來說,工作生涯(指有能力工作的期間)可能長達50年,如何在這50年中保有活力,找到對的路來走,更是需要的就是「自我管理」。

    知識工作者的自我管理可以用「上半場」及「下半場」來詮釋。上半場要「了解自己的長處和價值,找到歸屬,做出貢獻」;下半場則要「追求第二人生」。

職涯上半場的人生中
  1. 找出自己的長處與價值
  2. 認清自己的學習方式
  3. 善用時間
  4. 專注

職涯下半場:追求第二人生,使自己對他人有所貢獻


自我管理=夢想實現的起點~~ 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