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書摘:『部落領導學』 ~烏嘎嘎~烏嘎嘎~

一呼百應的力量

Tribal Leadership: Leveraging Natural Groups to Build a Thriving Organization
  • 作者:戴夫.羅根、約翰.金恩、海莉.費雪萊特(Dave Logan、John King、Halee Fischer-Wright)
  • 譯者:林文祥
  • 出版社:商智文化
  •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25日


    我們的工作都在部落中完成,也從中將社群建立起來。所謂的部落(TRIBES) 是由20到150的人所組成的群體。當部落聚在一起,就像是從遠距拍攝一座球場的觀眾,你看不到個體,只會感覺有一群人。這就是我們從遠古就留下的習性,因為我們是群體的動物。
    而我們每天身處的企業,本身就是由部落所組成。因此,企業的能力是由部落決定,而非執行長。部落永遠比任何領導人更具力量,好的部落會共同追求卓越。但大多數只是一起過的渾渾噩噩(小編:一起做壞事比較不會有罪惡感)。其中的差異在於部落的『文化』;文化會造成每個部落的不同,像有些部落文化會使聰明人變笨 (小編:最明顯就是公務體系)。但只要領導者找出方式,就可以透過部落的良性力量可以讓平凡轉變成為非凡-這就是部落領導學。透過部落法則的操作,可以讓自己的部落提升,並找到其他人尚未發現的成功道路。其中的差異就是如何讓部落從下列五個階段,逐步提升。

階段一:(所有人)人生糟透。(約 2%的部落處於此階段)

    部落中的人覺得人生糟透了。他們相信人生充滿不能改變的絕望和不公平。只是想滿足基本的生存需求(小編:就是上班、下班.. 領薪水..)

階段二:我的人生糟透。(約 25%的部落處於此階段)

    我的人生糟透了的部落。這個階段的人認為自己不被看重,他們怪罪體制或老闆不公平,認為自己不足無法前進。

解法
引導大家進入第三階段。透過一次改變一個人,讓他的確能產生價值,讓自己重拾重要感。逐步的擴散到整個部落

階段三:我很棒,但你不行。(約 48%的部落處於此階段)

    這是最多人身處的部落。這階段的人認為工作總是由他完成,而其他人(特別是屬下) 毫無貢獻。所以主管會想建立一個中央集權式領導,藉以控制其他人。而非主管只是想跟團隊中的另一個人競爭,而非合作。

解法
要由領導自行覺悟,體會到真實的力量是來自於建立起協作網絡。透過要由夥伴才能完成的大專案,促成大家組成三方團體(小編:就是你、我、他,也就是大家團結合作)。
我的好書推薦
爛工作的三個跡象》一書,這本書非常詳實地說明了,如何讓一個不好的部落變成很棒的部落。

階段四:我們很棒。(約 22%的部落處於此階段)

    這是透過價值觀相同而結合;當幾個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結合力量,變得比個別的能力更棒。然後團隊變得更緊密,變成一個更大的東西,所以能做出驚人之舉。這樣的部落,知道倚重彼此贏得對外的競爭。當團隊間發生爭執,領導人敦促夥伴自行化解歧見,並期望他們共同找到解決之道。也因此,領導者在管理上會變得輕鬆,且資訊暢通。進而促進了創意的發想與面對挑戰的適應力。所以還會吸引其他人想要加入,日漸壯大。

我的好書推薦
指揮台上的管理課》一書提到了要創造出能激發動機的環境的觀點,也就本階段所說的部落文化。而創造的方式在於傾聽力、願景力與全局意識。

階段五:生命真美好。(約 2%的部落處於此階段)

    這是在開闢一個新的疆土,或有一個崇高的使命想要達成時,才有可能達到的部落。(小編:我想應該是在NPO機會比較大吧)。






感想

我想我過去曾待過處在階段二的企業,但大多數是在階段三的公司。我似乎沒遇過,甚至沒聽朋友、親朋們談起過,有誰曾待過階段四的單位。說真的,要達到階段四好像不太容易。我想我自己勉強可以先朝3.5階段前進吧。




※ ※ ※ ※ ※ ※ ※ ※ ※ ※ ※ ※
紫牛作者也有出書 大談部落領導力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番外篇:部落之歌(YA! YA!! YA!!! by T-ARA)
插花始末說明 哈~
    看到部落,就讓我想起T-ARA這首可愛的舊歌。最近T-ARA倒楣事不斷,有點變成壞少女團體的代表了,感覺聲勢離少時越來越遠了。不過,她們的歌其實也都超動感,舞蹈也很可愛耶。呵~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