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 ひとり日和 ✽ 一個人的好天氣

  • 作者:青山七惠 (Nanae Aoyama)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23日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春    夏    秋    冬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當時,我哭紅雙眼,痛恨這個世界,好像把一輩子的恨都用完了。』
『一輩子的恨是怎樣的恨? 』
{我忘了}。…。反正,我現在已經沒有恨了。』
『怎樣才能用完? 』
『我忘了。』


『我想趁現在把空虛用完,老了以後就不會空虛了。』
『…,不可以在年輕時用光。如果只留下了快樂,老了以後,就會不想死了。
『妳不想死嗎? 』
『我不想死。無論到了多少歲,都會害怕難過和痛苦』


難以想像在我面前搖著貓刷的吟子婆婆曾經失戀、哭泣,痛恨這個世界。


✽ ✽ ✽ ✽ ✽ ✽ ✽ ✽ ✽ ✽

… 有一天,我戀愛了。
… 我的目光追隨著他在月台上跑來跑去,…。我知道自己戀愛了。


✽ ✽ ✽ ✽ ✽ ✽ ✽ ✽ ✽ ✽


人無法被模子定型,溢出模子的才是真正的自己


✽ ✽ ✽ ✽ ✽ ✽ ✽ ✽ ✽ ✽


『人老了就很輕鬆吧? 』
『.. 妳覺得我很輕鬆嗎? 』
『對阿,年輕人一點都不快樂。』
『也有快樂的時候吧? 』
『妳仔細回想一下。』
『即使回想起來,那份快樂也不會回來。』
沒這回事,只要仔細回想,就可以找回那份快樂。


✽ ✽ ✽ ✽ ✽ ✽ ✽ ✽ ✽ ✽


… 我會忍不住想像最糟糕的情況正在等待著我。…。我的身心是唯一的依靠,然而就連自己的身心也不值得信賴。即使如此,我仍然必須獨立面對。


✽ ✽ ✽ ✽ ✽ ✽ ✽ ✽ ✽ ✽


『… 外面的世界很殘酷嗎? 我是不是很快就會被淘汰? 』
『世界只有一個,沒有內外之分。』
『我搬出去後,妳會掛我的照片嗎? 』
『… 如果妳不掛我的照片,妳就會忘了我。』
照片並沒有回憶。


✽ ✽ ✽ ✽ ✽ ✽ ✽ ✽ ✽ ✽


每次走出玄關,總覺忘了什麼。既不說「我走了」,也不說「我回來了」。 … 獨立生活後,才開始意識到這些話。

我還無法 … 眼中只有他,或是只想和他在一起。我想,我已經無法愛的那麼轟轟烈烈了。… 。我在工作時猛然抬頭時,發現他遠遠地看著我。雖然很想叫他「趕快工作」,但內心還是很甜蜜。雖然這份戀情不會有結果,雖然已經看到了結局,但戀愛的開始是自由的。春天快來了,即使有點不負責任也可以原諒吧



一個人的好天氣


感想

    有點像散文體的小說。說真的,看完第一遍時,並沒有太深的感受。或許是我離那個徬徨的年紀已經有點遠。作者透過很平淡的生活,來對比出女主角對人生的不安。明明正青春,卻不如70多歲老奶奶的活力。對自我的無法肯定,使她對未來、對愛情都自我設限,並一遇到問題就想逃避。直到最後,才慢慢了解到,人生就是這樣,而且,人生總是有無法預料(或可以預見)的問題,需要去面對。日子總是可以過下去嚕。(小編:不過,用無所謂地愛上有婦之夫,感覺並不是好的試煉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