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書摘:『記得你是誰』

漫漫人生無論走向何方


都別忘記自己的價值理念


面對抉擇


務必忠於它、守住它



▃▃   記得你是誰   ▃▃

  • 作者:戴西.魏德蔓 (Daisy Wademan)
  • 譯者:譚家瑜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05日
  • 我的推薦指數:★★★★★
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   體會成功的義務   ◇◇


你是否想過,今天的自己,是多少的好運累積而來?

認清你們在世界上的優勢地位,和別人賜給你們的福份。
最重要的是,當許許多多好運降臨在你們身上時,
也要以感恩的心情迎接繼起的責任。


成功來自幸運,也帶來義務。
造福他人,自己也能登峰造極
◇◇   開創需要勇氣與自信   ◇◇


人生或事業變幻無常,也無法保證能有一定結果。
我們常在資料不足或錯誤的情況下做決定;
通常是關鍵而危險的決定,
除了運用過去的知識、經驗和直覺,
所能依靠的資訊極少,阻擋視線的因素卻很多…


對自己的智慧、能力、操守懷抱信心。

不要因為擔心做錯決定而浪費大好時機
不要因為得過且過而錯失改造世界的機會


忠於自己熱愛的事物,遵守個人的是非標準。 然後,做件轟轟烈烈的大事。
◇◇   保留一點柔軟的心   ◇◇


你必須做到表裡如一。
創造並維持上班時的自己和居家時的自己間的平衡。

不論你多麼熱愛你的工作,工作都不會愛你。
家人才能給你愛。
因此,家庭會是你的幸福避難所,
平衡你在職場上的情緒起伏,持續對你發揮保護的功能。



保留一點柔軟的心,努力區分公私生活,
想在世上(商場)生存態度就得強硬,
但也應當保留一點柔軟的心。

雖然職場上明槍暗箭,求生不易;
別讓工作時的人格傷害你內心的溫柔體貼
◇◇   跳脫非黑即白的框框   ◇◇


我們常會因為偏見而認為有些改變非黑即白,且事關重大!

但即使是表面上看起來有憑有據的觀念,
也可能造成適得其反的後果。

仔細觀察和辨認黑白之間還有哪些色調,
才能做出高明決策。

世界若變了,我們的判斷方式也得跟著變
不要用僵化的態度,去看世界。
◇◇   傾聽別人的意見   ◇◇


數十年後你成為組織領導時,
更應該放下身段,展現親和力,有計畫地走出辦公室,

用更友善的態度,
關心員工的日常、家庭生活、休閒活動等 …
跟大家在比較自在的環境裡和睦共處,
如隨機的四處走動、和員工閒話家常、參加辦公室的員工慶生會、 …
親近第一線工作人員、傾聽別人的意見
在事業上,鼓勵別人提出建議與異議,
創造出一種鼓勵員工不分階層坦誠交流的企業文化。


這樣你才能聽到真正的聲音。
◇◇   勇敢冒險吧   ◇◇


  1. 認真思索自己想從工作中,得到哪一類的報酬、換來甚麼樣的好處 ( … ),然後就專心去找尋這樣的職業。例如:當大學教授決不會變的家財萬貫,但會獲得景仰,且每天有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時間。
  2. 不在乎各種選擇的後果,而且把成功的標準訂得比較寬。例如:以為創業家,都要變成比爾蓋茲,才算成功。最後,卻因擔心變不成比爾蓋茲而裹足不前。
  3. 把目光放遠。當我們在獲得重用以前,可以要經歷很長一段有志難伸的階段,別只擔心短期的成果,唯有拉大格局,站在更宏觀的角度思索,再冒險的決定也會顯得無足輕重。你也才能承擔更多風險。
◇◇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


你不是完美的,也不可能是完美的。
有優點也有缺點的人,才是真實且完整的「人」。
任何人都不可能完美,也不可能一無是處。

這樣的想法,才能使我們無法從錯誤中學習,
用比較務實的態度看待別人與自己。


幫自己算個總帳,練習評量自己的長、短處,坦然面對真實的自己
◇◇   找出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   ◇◇


領導者的表達能力,
不僅要和初識者建立關係,又要讓對方覺得言之有物,
還要引起別人的共鳴、鼓舞士氣、打造共同願景,


先聆聽、感受聽眾的需要,

然後找出適合自己、發自內心的說話方式
並且善用這個聲音去打動人心,
號召別人和自己同心協力改變世界。
◇◇   員工,不只是一堆數字   ◇◇


將來無論你們在哪家公司任職或領導,
總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基層員工如清潔工、接待員,或是中高階主管,
這些你連名字都叫不出來的基層員工,都在為你的公司打拼,
也正在為自己的家人奮鬥犧牲。

因為他們的努力,公司才得以成長。

每一個人都是別人的子女或父母,
每一個人都是對他人有所犧牲來成就別人。
所以你應該對他們表示尊敬和體諒


在你面臨改組或裁員抉擇時,
請記得他們都是活生生的人,而非一堆數字
◇◇   珍惜一刻鐘機會   ◇◇

    眼前的經驗(所擁有的美好)總有一天會消失,所以要及時把握,好好享受。例如:有些人上課總是姍姍來遲、吃早餐,或不專心於課堂;沒有準備好就進入課堂。這都是浪費自己人生經歷中,應被視為獨特、珍貴、有限的片段。

    能被賦予崇高的標準、得到領導他人的機會,是一種榮幸,所以當你們獲得這樣機會時,應該以感激的心情珍惜每一個實現這些期望的機會。並且鼓勵部屬能向上發展獲得成就,讓他們也能證明自己的個人能力。也幫助別人理解每一個機會都彌足珍貴。讓別人也活在當下
◇◇   勇於授權,激發員工的創造力   ◇◇

    當你是主管時,如何善用員工的長才、激發他的熱忱,並不斷保持活力?

    答案是你應該重視屬下的生涯發展,把這件事放在你的個人目標之前。並放棄控制手段,犧牲部份個人權力,莫把恐嚇當作管理工具。

    你必須要能「體會員工內心感受」,了解每位員工具備那些才能,引導他們發揮個人才情,並對這些員工給予充分授權。在一旦獲得授權,員工就可以享受個人的成果,把工作視為一種創造活動,從日常工作中持續肯定自我,因此變得更積極進取
◇◇   對別人發揮正面影響力   ◇◇

    生活裡,處處存在對別人發揮正面影響力的機會!!
    你是如何改變別人的生活?

    我們沉醉在個人的目標和計畫裡,渴望獲得外界肯定,卻因此變得目光短淺。我們每得到一種成就,視野便隨之窄化,只瞧見下一次的勝利。只在意自己的事業與成就,會使人錯失許多從小處發揮正面影響力的好機會。

    改寫自己成功的定義,做一個謙卑為懷的領導人,並樂於啟發、鼓勵別人,以及為他人創造機會。
◇◇   人生是一場長程競賽   ◇◇

人生是一場長程競賽,並非單單靠一己的天賦就完全決定未來的前途。還有哪些因素能帶來成功?

  • 化解挫折的能力:成功者遇到了挫折和困難,依然照常過日子,仍舊保持活力和彈性。
  • 好運:這不是指天生的財富、地位或贏得彩券。能在自由的國家,和其他人有同樣的起跑點,其實就是好運。所以要懷感恩心,珍惜現有的一切。
  • 良好的領導特質:其實優秀的領導人有很多不同類型,但可以肯定的是,只關心自身私利的,絕對不是好的領導者。
  • 公平觀念:要懂得公平待人。要讓頂尖的人才為你服務,就必須要用公平、禮讓的態度善待員工。
  • 判斷能力:擁有不同於流俗的是非標準與人格風範,勇敢去做正確的事。這樣才能發揮前四項的功效。
◇◇   管理者的『誓詞』   ◇◇

    我是一名管理者,承接社會託付的一項重要資源-為人民創造龐大價值的私人企業。我發誓我將不負所託,也了解我的責任是帶領管理健全的私人企業促進公眾利益。並在此毫不保留底提出下列承諾:
    我願意持續努力提高我們公司創造的價值,不論這些價值是商品、服務、工作、或經濟報酬的形式,都要做到誠實無欺,永不變質。為了履行這項基本責任,我願竭盡所能為我們的顧客平衡多種甚至分歧的利益。

    我願在形式上和精神上尊重約束我個人和公司行為的法律,使我本人的行為符合我在公開場合鼓吹的價值理念,隨時注意別人的操守,絕不容許個人利益超出公司利益。

    我願向所有股東發布即時、明瞭、正確的資訊,並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做決策,避免大家認為這些決策出自我個人的衝動或癖好。我願盡我所能保護弱勢者─例如投資散戶、臨時雇員,或一般顧客─的權益。

    我願依據最新知識來下判斷,勇於承認「我不懂」,並在必要時刻向同事或外界人士徵求意見。若發現新證據,永遠保持謙卑,重新考慮我的決定和意見。

    我願意尊重管理先輩遺留下來的方法與智慧,樂於將所學傳給我的晚輩或弟子。我願努力維持創新,將管理工作變成一項專業,持續擴大管理界在增進社會福祉方面的貢獻。
◇◇   記得你是誰   ◇◇


你要記得所有為你努力工作、犧牲自我、讓你能過現在這種日子的人。
也不要忘了自己的責任、家族的名譽、爸媽的期望與自己的夢想。


並且給自己訂幾個高標準:你有機會可以讓世界變得更棒

不要習慣於待在環境比較安定的山谷裡,
要騎著馬兒上高原,
去追求燦爛耀眼的陽光與蔚藍的天空,
去奔馳於遼闊的大草原上。


未來的世界是動盪不安的,
所以更需要立志改造社會的領導者;
願意堅守最高標準的道德、榮譽與責任,
對自己和別人懷有夢想、希望和信心。



◇◇   要騎著馬兒上高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