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 人間四月天


你是 愛 暖 希望
你是 人間 的 四月天

  • 作者:林徽因
  • 出版社:北京 : 當代世界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0年

寫在前面

    說真的,我是因為印象中的電視劇才拿起這本簡體書。不過,看了內容後,雖然民初白話文加簡體,看來有些吃力,但收錄了民初的才女的小說、詩、散文,讀來津津有味。

    我原先先入為主,一直以為「人間四月天」是徐志摩的詩;但卻沒想到其實是林徽因所寫。怎麼用這首詩作為徐志摩愛情八點檔連續劇的標題咧?說真的,我沒花時間看過那齣戲,雖然當時這戲超級紅,我也只偶爾看一下有周迅的鏡頭 ^////^。今天谷歌一下,才發現,林徽因本人的照片可一點兒也不遜於演她的周迅耶,真的是超級大美人。

    我在想多情如徐志摩,初識年芳二八的小佳人,馬上拜倒石榴裙下是肯定的。至於,爭論不休的兩人情事,我想肯定也是有所曖昧的。只是,應該沒維持很長的時間,因為很快的,林就和後來的先生梁思成去美國讀書。然後,徐志摩不久後,就又戀上了別人的老婆 – 陸小曼。

    話說,這本書,還收錄了徐志摩寫給林徽因的情詩。哈~ 真是夠了喔。







※ ※ ※ ※ ※ ※ ※ ※ ※ ※ ※ ※
徐志摩寫給林徽因的情詩 ?????


偶然
(1926)

.....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然投影在你的波心 —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

.....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1928)

.....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溫存,我的迷醉

.....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負心,我的悲傷

.....




你去

.....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溫存,我的迷醉

.....

你去,我也走,我們在此分手;
你上哪一條大路,你放心走,
你看那街燈一直亮到天邊,
你只消跟從這光明的直線!
你先走,我站在此地望著你,
放輕些腳步,別教灰土揚起,

.....

我要認清你遠去的身影,
直到距離使我讓你不分明,
再不然我就叫响你的名字,
不斷你提醒你有我在這裡,

.....





寫在中間


    這幾首詩真的是寫給林徽因的嗎?出版的時間,都是在和陸小曼成婚後耶。剛剛查了查,還真的耶,是真的徐志摩是寫給林徽因。而在陸小曼多年後的言談紀錄中,也充分表達出她對他兩往日情愫的介意:

   
陸小曼形容林徽因是典型大家閨秀,學問好,才華超敻,而又美艷無比。此人也真愛徐志摩。後雖嫁給了梁啟超之子梁思成,但愛衷不改。最要命的是,徐志摩也從未忘情於她。徐志摩的紅粉知己很多,逢場作戲更是不知其數,全屬於一般男人家的「喫豆腐」性質,陸小曼對這些全不在乎,聽之任之。陸曾直告徐志摩:「你跟任何女人的任何交往都不必瞞我,我無所謂,絕不干擾。唯獨林徽音,你絕不可跟她再有接觸。只要讓我知道你跟她還有來往。我絕不答應。老實講,我是要吃醋的。」



    婚後,還出版寫給前女友的情詩,難怪老婆會這麼不爽了。
    唉~ 徐志摩果然像他的好友胡適所形容的,他的一生都在追求『情、自由、美』。雖說,即使用現在的眼光看,也還是覺得他的行為有點不道德;不是追求好友的16歲女兒,就是追求好友的老婆。只是,我想只能說:詩人的感情豐富,且愛情真的沒甚麼道理就是了。





※ ※ ※ ※ ※ ※ ※ ※ ※ ※ ※ ※
林徽因的詩


情願
(1931)

.....

忘掉曾有這個世界,有你;
哀悼誰又曾有過愛戀;
落花似的落盡,忘了去
這些淚點裡的情緒

.....

到那一天一切都不存留

.....

你也要忘掉了我,
曾經在這世界裡活過




那一晚
(1931)

.....

那一晚我的船推出了河心,
澄藍的天上托著密密的星。

那一晚你的手牽著我的手,
迷惘的黑夜封鎖起重愁。

那一晚你和我分定了方向,…

.....

到如今我的船仍然在海面飄,
.....

到如今我還記著那一晚的天,
.....

到如今我還想念你
.....





仍然
(1931)

.....

我說花兒,這正是春的捉弄人,
來偷取人們的癡情!

.....

你的眼睛望著我,不斷的在說話,
我卻仍然沒有回答,一片的沉靜,

永遠守住我的靈魂。

.....




深夜裡聽到聲音
(1931)

.....

這一定又是你的手指,
輕彈著,
在這深夜,稠密的悲思。

我不禁頰邊泛上了紅,
靜聽著,

.....

聲音 從我心底穿過,
忒 淒涼

.....

我懂得,但我怎能應和?

.....

生命早描定她的式樣,
太薄弱 是人們美麗的想像

.....

除非在夢裡有這麼一天,
你和我
同來攀動那根希望的弦

.....





(1934)

.....

心在轉,你曾說過的幾句話,白鴿似的盤旋。

我不曾忘,也不能忘,
那天的天澄清的透藍

.....

是你在笑 .....





寫在後面


    看著,看著隨手記下來的詩,我發現都是1931年的情詩。本來私心希望是寫於徐和林的相戀記憶,多浪漫啊。可後來才知,那是那段往事10多年後的詩,恰巧同年徐志摩逝於該年底的空難意外。至於「人間四月天」則是出現於1934年,所以林的兒子堅稱那是寫給他的,流露的是母子間的親情。仔細看看詩意,我想所言應該不假吧。

    但這幾首,肯定是情詩了吧?1931年!! 寫給老公梁思成嗎?? 谷歌完,才發現更勁爆,婚後3年,當時27歲的的林精神出軌戀上別人(??);但這段婚姻小插曲,給了我對林徽因更鮮明的印象。


    當時梁林夫婦住在總布胡同,金岳霖就住在後院,但另有旁門出入,平時走動得很勤快,就像一家人。1931年梁思成從外地回來,林徽因很沮喪的告訴他:「我苦惱極了,因為我同時愛上了兩個人,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梁思成非常震驚,一種無法形容的痛苦捉住了他,彷彿連血液都凝固了。他一夜無眠翻來覆去的想,他一方面覺到痛苦,一方面也很感謝林沒有將他當成一個傻丈夫,她坦白而誠實得好像是個小妹妹招惹了麻煩向哥哥討主意。



    他問自己,徽音到底和誰在一起會比較幸福?他雖然自知他在文學、藝術上有一定的修養,但金岳霖那哲學家的頭腦,也是自己及不上的。

    第二天,他告訴林徽音,「妳是自由的,如果妳選擇了老金,我祝願你們永遠幸福。」說著說著,兩個人都哭了。後來林將這些話轉述給金岳霖,金岳霖回答,「看來思成是真正愛妳的,我不能傷害一個真正愛妳的人,我應該退出。」從此他們再不提起這件事,三個人仍舊是好朋友,不但在學問上互相討論,有時梁思成和林徽音吵架,也是金岳霖做仲裁,把他們糊塗不清楚的問題弄明白。



    想想,梁思成的愛情觀真的很偉大耶。不過,也是滿腹委屈吧。不然,怎會事隔多年後,說給自己的續絃妻子聽。男人的心情,真的也是很複雜的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來放一首,我心也有戚戚焉的歌



為何你的愛要晚到
要怎麼做彼此才不會傷到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