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電影】瞞天大布局 ~ { 人們只願相信 自己想相信的 }



※ ※ ※ ※ ※ ※ ※ ※
劇 情 簡 介

    厄文和希妮是一對老千搭檔,一個扮英國貴婦、一個扮貸款專家,專門詐騙走投無路的可憐人財物;兩人都有著不堪過去,都努力想為自己的重寫人生的新樂章。這兩個人合作無間,事業越作越大,但卻被FBI的調查員瑞奇用計擒住了他們。此時,只想要立大功的FBI探員瑞奇跟厄文提議:「你和希妮都是老千高手,你們幫我設局逮住一些貪官污吏,我就放你們一條生路!」;為求生存,他們設局引出收受賄賂的政府官員,他們得知大西洋城市長卡邁正在尋求資金振興城市經濟發展,遂設計一名虛構的富有阿拉伯酋長角色,引誘卡邁向對方求援;然而,騙局越搞越誇張、牽扯的層級和人物也越來越多、越來越複雜。甚至到了攸關生死,厄文和希妮知道抽身已經來不及了,為了生存,只能努力的演完這一場天衣無縫的騙局。






# # # # # # # # # # # # # # #
這部片給我的三個啟示

娶 "對" 老婆真的很重要

    我想每個看這部戲的觀眾,肯定都會被奧斯卡影后珍妮佛勞倫斯的超齡演出給鎮攝住,前一分鐘還在賣騷、下一秒鐘突然流下熱淚的演技;少一根筋的自我良好感覺;講起藉口臉不紅氣不喘地的功力。活脫就是一個性格歇斯底里的女人。然而,若我們真的身為男主角,大概就無法這麼灑脫的欣賞演技了。好的老婆讓你上天堂,壞的老婆讓你比身在地獄還可怕吧。


尊敬你的上司 善待你的部屬

    FBI探員瑞奇想要獲得更大的成功,其實不能說他是錯的。或許,見好就收保有部分戰果,其實是比較保險的作法,但想獲得別人無法達成的目標,那就不得不放手一搏了。只是他犯了兩個致命的錯誤,首先,你的長官再無能,你也該尊重他。你可以不同意他的看法,但不能無禮放肆。不論如何,取得直屬長官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因為再怎樣,將來論功行賞時,擁有發言權的是他不是你。但更重要的是,你要獲得部屬的敬重。而方式很簡單,就是你得替他們著想。瑞奇從頭到尾都在利用厄文和希妮,甚至於不顧他們的死活;最糟的是,他還親自講出來給他們聽。他以為展現權威,讓部屬害怕就可以讓他們不得不賣命做事。事實是,心懷鬼胎的自己人,其實才是更危險的。顯然,瑞奇最終將會親身體驗到這個真理。


人們只願相信 自己想相信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因為我們總是要活下去,生活卻不是件容易之事,我們使出手段,用盡騙術都只是想過得更好,但更可能的是我們正遭逢在別人設計的圈套裡。當我們有所求、脆弱時,正是我們最容易受騙的時候;我想這就像溺水的人想捉住一個救生圈的心情。只是我們想成為騙人者、還是被騙者?有時想想,當個被騙者也不錯,只是要永遠相信對方是真心的;否則,知道真相時,也許會是讓人無法承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