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 名為阿索德

    「我」握著平板電腦的手,正不停地發抖。那位屍體沒有頭部的男性,叫做神村俊,和醫師為「我」取的名字完全相同。話說回來,「我」第一次醒來時,醫生好像稱呼「我」為阿索德?志津的另一封信,更讓「我」相信這些肢體的主人有著不可思議的共通點,為此,「我」決定將所知的線索提供給警方……

    是誰殺了我們?為什麼非殺了我們六個人不可?

    警方會相信我說的話嗎?不,應該說警方會相信我的「存在」嗎?

    畢竟,「我」是個從被害的六人中誕生,宛如科學怪人般的怪物啊!
= = = = = = = = = = = = =


デッドマン
  • 作者:河合莞爾 (Kanzi Kawai)
  • 譯者:侯萱憶
  •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04日


P.61
「要不要玩個問答遊戲?」

那是女性的聲音。…。會是誰呢?我對這個聲音沒有印象。

「…你的一隻手,吧答一聲地掉了下來,然後有人撿走這隻手。請問,這隻手屬於誰的?」

…我一臉疑惑看著白色模糊的女性。

「公布答案。這隻掉下來的手,當然是屬於你的。因為人類擁有自身的所有權。…」

「…很簡單對吧。…」

「下一題。你的頭,吧答一聲地掉了下來,然後有人撿走這個頭。請問,這顆頭屬於誰的?」

… … …

「正確答案是『屬於遺族』的喔。」

「因為普通人若被取走頭部就會死亡,一旦死亡,那個人在法律上便不再是人,而是一個物體。…所有權,將轉移為遺族所有…」



「…再出一個問題考考你。」

「你的頭吧答一聲地掉了下來,你已經死亡。…辦了喪禮…遞交死亡證明…。」「此時有人取了你的頭,試著讓你復活。…以頭之姿復活的你,是屬於誰的?…」

… … …
… … …

「你是最初也是最後的存在。是開始也是最後,沒錯,你是阿索德喔。」


◌ ◌ ◌ ◌ ◌ ◌

P.74
「…人的頭部切斷後,是否真有可能和其他人的軀體相連接?」



「技術上來說是可行的。」



「之前曾有以人體進行頭部或說是腦部移植手術的案例嗎?」



「就我所知,沒有呢。」
「為什麼呢?技術上來說不是可行的嗎?」


「有什麼非移植他人頭部或腦部不可的狀況嗎?」

「舉例來說。」「有個男性,因為生病而時日無多。另一方面有一個身體健康卻因為意外事故陷入腦死狀態。這種時候…」

… …

「…那麼誰要存活,誰又要死亡呢?」



「法律上來說,判定腦死便是死亡,所以存活的會是另一個人。但是該怎麼看待手術成功存活下來的人呢?比如說,雙方的妻子會怎麼想?腦主人的妻子,能接受一個長相完全不一樣的人回到家裡來嗎?或者,軀體主人的妻子,明明看著自己的丈夫的身體好好地在別處生活著,她能接受丈夫已經死亡的事實嗎?」「而且,假設那名男子與妻子生下孩子。孩子會繼承軀體主人的DNA,但以法律層面來看,這孩子的父親應該是腦主人才對。這個孩子究竟是哪一位男性的孩子呢?」


◌ ◌ ◌ ◌ ◌ ◌


感想

    看這本書初期想到人體拼裝讓我有點噁心感,不過全書倒不會恐怖,情節的布局明快,也幾乎讓讀者相信真的有拼裝人的存在,算是好看。只是以推理的角度來看,兇嫌的動機有點薄弱,但更重要的是,完全無法相信能這樣輕易地完成6件殺人案。但就結局來說,算是可以接受的安排。

    不過,其實書中讓我最感興趣的片段其實就是針對幾段法律(也可說帶點哲學味)的對談。再次證明很多事物都不像表面一般的單純,所以我以後要再罵恐龍法官前,我可能反而得省思,是否僅是因為自己的見識淺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