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書摘:『好企劃(商業戰略)一頁剛剛好』


The 1 Page Business Strategy: Streamline Your Business Planning in 4 Simple Steps
  • 作者:馬克.馮.艾克、艾倫.林豪茲.艾瑞利 (Marc van Eck、Ellen Leenhouts)
  • 譯者:曾琳之
  • 出版社:三采
  •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02日


寫在前面

      用『好企劃』這個詞,我會以為單純是在做行銷、做商品,不過從書中內容或英文書名來看,我會覺得層級再提高一些的『公司策略、經營戰略、商業計畫、Business Strategy』,談的是一間企業或產品線的定位。不過中文的用語,特別是台灣的這些商業術語,本來就有一堆濫用、亂用,好像都指同一件事,但又好像不同的情況。




※ ※ ※ ※ ※ ※ ※ ※ ※ ※ ※ ※
思考我們是誰? 決定我們想去哪??

    首先,誠實的回答下列3個問題(或許問問其他人的感受會更客觀):

我的公司的存在價值是甚麼?

我的顧客在跟我做生意時,獲得了甚麼樣的消費經驗

我的公司該如何營運


    從內部、從消費者、從競爭者角度去想,好好的研究自己可行的商業定位,並分析自己的優勢、弱點、機會與威脅(SWOT)。不僅不僅思考我們是甚麼,還要思考我們進一步這還可以成為什麼?! 也就是我們的未來願景、我們的目的地 (Objective)。

    這個未來願景最好要充滿野心,但又看來可行; 要合乎理性邏輯,但又充滿感性訴求;最好是直覺上就可以理解,為什麼要往那個方向前進!?



※ ※ ※ ※ ※ ※ ※ ※ ※ ※ ※ ※
寫下我們想如何去那裡? 要完成哪些事??

    管理學大師Peter Drucker:「如果你無法衡量一件事,你就無法管理那件事情 (If you can't measure it, you can't manage it.) 所以而將願景轉成可衡量的標準,我們才能知道我們的進度與發展的可能性,這就是商業計畫。而精簡無贅言的計畫內容,才會被人仔細詳讀、銘記在心。所以一張A4紙就措措有餘。

(下圖由原書網站截取)


    簡單的說就是將想完成的大事,分割成數個中型目標,然後為這些中型目標,寫下達成時要做到的事情,然後再為這些要做到的事情,分割成數個小型目標,最後寫下,要為這些小型目標開始進行的事情。

Objective    目的
大方向,要直覺上就可以理解為何要去那,且雖然有挑戰性但有機會到達。最好隱含理想性的道德目標


Goals    目標
將大方向具體化成數個小的項目,這些小的項目要SMART(明確 specific、可評量 measurable、可被接受 acceptable、有結果導向 results-oriented、有時效的 timely)


Strategies    策略
要完成上述項目所要做出的選擇,請用短語,最好5個字內(註:中文角度應是10字)。


Measures    檢核
如何達成:預期成果與執行重點,包括哪些人(who)該在哪時(when)執行哪些工作(do what)。



(下表依我的習慣來改寫命名後的表格)

以前上課獲得一個我覺得蠻好的概念,就是除了知道要贏得哪些外,更要知道可以輸在哪些地方;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應該集中資源,有捨才有得。所以也該寫下不該做的事情嚕。




後記


    網路上查到,有人是使用MOST來說明商業計畫,感覺更酷更好記嚕,不過其實精神都是相同的,就是要將要做的事『BREAK-DOWN』,這樣才知道要做哪些事的啦。